设为首页 收藏本页联系我们 fenge2
logo
虚位以待
 当前位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食安中国 > 深度报道 > 高端访谈 >

帝斯曼:"我们做得到"

时间:2013-04-16 14:21来源:食安中国 浏览次数:
帝斯曼集团(DSM)是一家活跃于健康、营养和材料领域的全球性科技企业。总部设在荷兰,目前在欧洲、亚洲、南北美洲等设有200多个机构......
电子杂志     

  
       帝斯曼集团(DSM)是一家活跃于健康营养和材料领域的全球性科技企业。总部设在荷兰,目前在欧洲、亚洲、南北美洲等设有200多个机构。帝斯曼中国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公司在中国拥有包括26个生产场地在内的40个分支机构,在华业务健康稳步增长,2012年中国销售额为17亿美元。

  本刊记者在FIC展会上,对帝斯曼食品配料部亚洲区总裁及亲水胶体业务部全球总监龚湘伟、帝斯曼营养产品部人类营养与保健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Fintan Sit、帝斯曼营养产品部创新项目经理Kevin Prudence、帝斯曼营养产品部人类营养与保健部大中华区技术市场经理金勇等进行了采访。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选择"缤纷科技,美好生活"作为帝斯曼宣言,有什么样的意义?今年的FIC展会上食品配料部带来了什么新的产品?

  龚湘伟:"缤纷科技,美好生活"是帝斯曼全球范围内各个业务板块的宣言,因为我们的产品会涉及到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如服装、汽车材料、手机塑料等等。今年,食品配料产品以统一的口号"我们做得到"全新亮相FIC展会,它所要表达的就是传递乐观进取的心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容易使人产生消极情绪,希望这种乐观的精神可以落实到产品实际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也让客户感觉到明天更美好,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食品行业给人们带来的快乐应该是最直接的,帝斯曼认为将这种心态带给客户是一种很好的信息传递。这次公司带来的新产品有很多,比如我们的BakeZyme? Snow White产品,它是一种酶制剂,能使馒头制品的表皮光滑洁白、口感更好,而且是纯天然,无化学成分的配料。它可以让消费者在感受美食的同时,也更加放心。所以,我们也希冀通过"我们做得到"来诠释帝斯曼如何运用缤纷科技为人们带来美好生活。

  今天的消费者得到了越来越多健康与营养知识的普及,对食品的要求已经不局限于卫生与美味,而是提出了更多功能性及营养性的要求。帝斯曼洞悉到了这一行业趋势并针对不同市场的特定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功能性营养配料产品,旨在帮助食品生产商顺应这一趋势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帝斯曼本次主推的新概念产品Fusion Blend系列融合了中西养生之道,中国传统食材与维生素双管齐下。本次展会我们也重点推出了OatWell?系列燕麦麸产品,它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具有降低胆固醇、控制血糖和维护肠道健康等一系列的健康功效。此外,帝斯曼还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全球ω-3系列领先产品life's DHATM和MEG-3?,从食品和饮料,保健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帝斯曼提供最完整的ω-3解决方案。

  记者:能否就可溶性膳食纤维OatWell?产品的情况做一下介绍?与其他相关产品相比,有什么样的优势?

  金勇:OatWell?系列燕麦麸产品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具有降低胆固醇、控制血糖和维护肠道健康等一系列的健康功效。该产品已经通过了英国、荷兰、瑞典、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食品健康部门认证,长期摄入燕麦β-葡聚糖可显着降低心脏病风险,在欧美市场已获得广泛的认可。随着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各种食品和保健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我们相信降脂、心血管保健等产品市场在中国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膳食纤维一般是不可溶的,而OatWell?的主要特性是其可溶性。与果胶的竞争更多是在黏性上,同样黏度果胶比OatWell?的用量要多得多;果胶对于配制环境很敏感,OatWell?很稳定,可用于不同条件的加工中。与植物甾醇降胆固醇的功效相比,OatWell?不仅可降胆固醇,还可以降低血糖峰值,促进胃肠道健康等。OatWell?大多用在谷物主食类产品中,在应用上拥有更多的产品类别。在原料的选取上,公司甄选北欧地区的燕麦生产OatWell?产品,海拔、日照、湿度等因素决定了燕麦优异的品质与营养价值,毕竟原料的好坏也是决定最终产品品质的关键因素。
 

  记者:针对有特种功能的营养食品的研究,帝斯曼在国内外是否采用统一标准?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产品有无差别?

  Fintan Sit:帝斯曼始终恪守一个质量标准,做到全球统一。在上海的生产基地与在法国、瑞士等欧洲国家生产基地所用的标准相同。并且,技术团队有独立的应用实验室,整个实验室的设置标准,包括卫生条件、实验仪器、实验流程,也都是全球统一的。

  当然,针对中国市场,帝斯曼也有一定的特殊举措,如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项目,前期的实验想法就来自于中国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帝斯曼认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有些项目前期的市场调查都是在中国完成的,而且其最终产品上市时将会以遵循全球化的标准,供应全球的客户。

  记者:近几年来,帝斯曼在各个领域不断地收购有价值的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在收购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哪些?2010年帝斯曼收购了结冷胶制造企业浙江中肯的部分股份,能否说明一下此次收购的意义?
 

  Fintan Sit:的确,近年来帝斯曼在收购及资源整合方面可谓动作不断,曾先后收购浙江中肯、Martek、Ocean Nutrition Canada(ONC)以及去年刚刚达成协议的Fortitech等公司。其实,帝斯曼在每一次整合中,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文化,不止在欧美地区,只要符合帝斯曼战略计划的公司都会考虑。收购的公司在文化方面有时会存在差异,帝斯曼会开展一些文化活动来确保其文化间的相互融合,从而达到双方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以致更好的发展。其次是从产品方面考虑。选择收购的公司,其产品中肯定会有帝斯曼没有或者不擅长的特别卖点。以收购鱼油ONC为例,其实我们在收购之前公司也有同类产品的业务,但是在某些方面,比如说在上游管理方面感觉做得不够好,但是收购ONC之后获得强有力的补充,使得在上游管理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有效地提升。第三是传播与沟通的工作,公司很注重如何把整合后的新产品介绍给我们的客户。

  龚湘伟:没错。选择什么样的企业进行收购和资源整合,是帝斯曼公司从战略及长远发展角度综合考虑的结果。浙江中肯也是我们收购的一家企业,我们在2010年收购了它60%的股份。这是一家高度专业化的结冷胶制造企业,结冷胶是提高产品口感、质感的功能性原料,在饮料中可以起到悬浮稳定的作用。由于中国整个食品饮料加工行业发展迅猛,使得这种原料比一般原料发展的速度快很多,因此,帝斯曼从战略角度出发,着手收购了这家公司。接手后,公司在运营、质量、安全理念等方面做了很多新的规划,开发了很多新品种,投入市场后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这个崭新平台上,结冷胶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使得产品从营养角度、功能角度均更符合客户的需求。简单说,就是将产品的生产研发与客户的距离拉得更近一步了。

  记者:帝斯曼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际知名企业,与很多的权威组织机构开展了公益方面的合作,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Fintan Sit: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水平很低,特别在非洲或东南亚等地区,正如你所说,帝斯曼作为一家负责任并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品牌企业,我们与很多的权威机构进行了合作,把帝斯曼在营养方面的认知传播到全球各地。最近我们与联合国粮食署进行了合作,旨在提高全球贫困地区人口的营养水平。帝斯曼设计生产了一种营养包,每包1克,包含人类每天必须的营养素。而且我们会根据对不同地区的调研结果,对营养成分的比例进行调整,以确保适合不同地区及不同人群的需要。例如有一些国家或地区的维生素A特别缺乏,小孩子的眼睛存在健康问题,可能会出现眼盲,那么我们就会提高该地区营养包中维生素A的含量,也可能直接提供滴眼液给他们。在中国,我们也开展了类似的活动,帝斯曼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帮助偏远落后的地区,开展了一些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为了不同地区人们的健康,帝斯曼非常愿意在技术或营养交流方面提供咨询支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我们在公益事业方面所做的贡献,在2010年下半年,帝斯曼全球CEO谢白曼先生获得了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颁发的联合国"人道主义成就"奖章。

  记者:据了解,去年帝斯曼配料部在中国的业绩没有受到太多经济环境的影响,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您认为在中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的原因是什么?

  龚湘伟:去年配料部在全球范围的业务都有较快发展,在每个国家的增长率都高于所在国家的GDP的增长,当然,在中国我们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率。至于原因,我想首先是因为我们的新产品、新理念以及团队的共同努力,才最终取得这样的优秀成果。另外,战略布局也很重要,帝斯曼制定的5年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是帝斯曼战略愿景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战略规划包括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供应链建设及团队培训等方面。帝斯曼注重长远发展,较少受到短期的负面影响,并且公司对产品的质量很有信心,因为在产品开发前期投入很大,并经过很多方案研讨,直至最后,能够在市场上推出的产品都有其独特性,质量完全可以信赖。正因为如此,在经济受到冲击的时候,帝斯曼的产品都能够经得住考验。
 

  记者:"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在中国的资源整合过程中,帝斯曼有哪些具有本土化特色的创新项目?

  Kevin Prudence:是的,帝斯曼是一家非常注重"创新"的企业。过去都是集团总部的创新项目落实到全球各个区域去,现在帝斯曼在中国也有了相应的研发团队。目前,我们在中国正在开展一个项目,旨在将西方的营养学知识与中国的传统中医药食补结合起来。我们考虑到在中国国内,中草药的认知度非常高,而对来自西方的像维生素之类的天然产品的认知度也很高,相信两者的结合会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于是,我们就把这两个卖点放在一起,并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带给我们的消费者。这一概念推出的一年时间里,就获得了多方面的积极反馈,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意义的想法。所以,我希望今年年底我们再有机会见面的时候,能够跟你们分享一些已经投入应用的产品的情况。另外我想强调的是,将这个项目投放中国市场进行应用只是我们发展战略的第一步,今后我们还希望能把这个在中国本土市场开发的产品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
来源:食安中国

(责任编辑:yangj)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载的各种信息和数据等仅供参考,并不对相关资料的准确性,充足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也不对相关资料的任何错误或遗漏负任何法律责任。
------分隔线----------------------------
fenge6
社区
kuang
 新浪微博
fenge6
 新闻24小时点击排行
fenge6
 《食品安全导刊》专区
刊号:CN11-5478/R 国际:ISSN1674-0270
2014年5月刊
杂志订阅
在线投稿
杂志刊例
2013-03
2013-1~2
2012-12
更多>>
fenge6
关于网站 | 申请链接 | 广告服务 | 媒体合作 | 意见建议 | 联系我们 | ↑返回顶部